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

[原創小說]《沒有哭泣的資格》- 第二十二章


本來以為沒了他陪伴,一個人跑步也沒大不了。
一開始就是只有她一個人嘛......
然而,『習慣』這東西真的很煩人。
當某件東西,或者某個人經常出現在你身邊,但突然消失了,就會總覺得欠缺些什麼,心裡就會有種莫名的空虛和不安。
明明此刻都是跑在同一條道路上,看着同樣的景色,但就是覺得有些不同--眼前這些景物不應是這樣的,所看到的空間比平日的寬得多,大得多,周遭的人和物都變得陌生和滄桑--
「穎雅,你在發什麼呆啊?我特意陪你跑步,你卻愁眉苦臉還不理我!我走啦!」從後追上來的嘉嘉拋下這句話後就往前跑去了。
看着嘉嘉的臉,看着她的背影,穎雅心裡剎時揪緊,無奈地微笑起來--
......
景物理應沒有很大的改變,而是她的眼睛一直都沒有好好看過它們,她的視線早已不知不覺被某個人侵佔了。
她緩緩停下腳步,靠在一旁的石牆喘息着。
正因為這裡沒有了那個人,看不見那個『必然存在』的身影,這裡才不再是昔日的道路。
「你怎麼突然不跑啊?弄得我像傻瓜一樣!」嘉嘉從遠處猛力跑到她的跟前,鼓起腮幫叫道。
穎雅吐吐舌頭笑道:「我又沒說過要追上你,是你要像個傻瓜一樣幻想別人追着你來跑而已~」
「你說我是傻瓜!?」
「我在想些事才停下來啦。」
「什麼事?」
「我覺得『習慣』是件很可怕的事。」
「吓?」
「從前我為了忘記不開心的事,不想煩惱,不想思考,我就會在這裡跑個不停。真的,跑步的一瞬間,腦海真的變得一片空白的。但不知為何,最近愈跑愈感到煩悶,跑完後就愈感空虛,那種感覺--很難受呢......
「是因為『那個男人』嗎?」
......我呢......跑在這道路上,就好像進入了一個時間隧道一樣。每跑過一個地方,我就想起一件又一件和他的事,每經過一段路,我就會想起他對我的每一句話。想着想着,突然之間,真的很想再聽到他的聲音......想再聽到他罵我笨......想再看到他那張不屑我的臉。」穎雅不禁好笑地說,忽地指向不遠處的輕鐵同台,「跑完步後,有時我和他會在這邊的石椅上談天,有時也會去那邊月台--清晨時分,人還不多,我和他就會去便利店買些早餐在月台的椅上吃。--啊!中三的時候,我的小考成績差得要命,你還記得嗎?」
「全班倒數第三名嘛,那時你還笑着說不要緊,下次再努力。結果第二天就紅着眼回來,傻笑着說沒事。」
「哈哈哈......那天取了成績單後回到家,爸媽就發狂地罵我了,結果整晚也睡不着,眼淚也流個不停,不知不覺間就到了五點鐘......我走到這條路跑起來,跑啊跑,跑了很久,但心情還是回復不過來,眼裡看的東西依然是模糊不清的......突然,有一個人迎面跑來,抬頭一看,原來是林瑞恩,他拿着一袋早餐,將我拉到月台去--唉,那時候還是五點多好不?而且我也沒胃口吃呢,但他就強塞一碗粥給我--」
「等等!」
「怎麼了?」
「五點多?這附近沒有粥店啊,他在那裡買粥吃你?」
「是用微波爐叮熱那種啦!」
「這個地方,五點幾只有那間便利店在營業吧?但那裡好像一直都沒有賣粥啊!」
「呃--那又是啊......
對啊,這麼說來,林瑞恩是從那裡--等等,那碗粥好像是『丁丁牌』的,只有那專門店才能購買,不過那間店在市中心,而且九點才營業......難道--
「他特意回家裡帶給你吧?」
「呃......
「對了,你剛才說五點多的時候給你一碗粥,之後呢?」
「啊--啊!對,之後我說不要,他就說......」穎雅剎時臉紅起來,「......他說要是我不將心中的話說出來,就要餵我吃。」
「不知為何,我有種想打你的衝動。」
「什麼啊!他又沒有真的餵我吃!他只是想逼我說不開心的事而已......
「說得這好像只是件小事,但你還是記得很清楚,剛才還臉紅啊!」
「我--」
「最後你還是告訴他了?」
「嗯,在他的面前隱瞞不了的。」
「是隱瞞不了,還是不想隱瞞啊?」
嘉嘉的話叫她一時錯愕了。
「本以為他只不過是個路人甲,想不到在你心目中佔的份量這麼大。」
「哈哈,你在胡說什麼啊?」
「我是你最要好的朋友吧?--我記得你曾這麼說過的。但每次你發生什麼事,無論我怎樣逼你,你也不肯告訴我,還哈哈地一笑置之。而那個男人只是說了一句話,你就和盤托出--你不是說當時連他的名字也不知道的嗎?!」
「都說了他總會看穿我的心思了!」
「擺着明你很重視他!竟連他當時買給你的是什麼東西這種小事也記得!還說每次跑過這裡,他和你一起過的每件小事也會似幻象一樣出現!最可怕的是,你連他不屑你的臭臉也掛念起來,這等想念也太變態了吧!?」
「你才變態!你想太多了吧!?」
「老實說,看到你剛才的臉,我覺得你喜歡那個叫林什麼恩的多於喜歡林柏希。」
穎雅立即驚叫,「什麼?!你的腦袋沒出問題吧!?」
「那麼我問你,你跟林柏希相處的時候,有多少次真正笑過?跟他之間,你又能記起多少回憶?是開心的,還是傷心的?他對你說過的話,你又記得多少句?是讓你難過的,還是高興的?--你看看你現在的表情,答案都跑出來了吧?一個連愛好和最愛的人也知道的,提起他,你卻露出難過的表情。反而那個連名字也不知的人,你一想起他你就笑得樂呼呼。明明在說難過的事,卻因為他而變成幸福回憶......剛才還臉紅!」
「我剛跟柏希分手,想起他當然會難過啦!」
「嘴硬也沒用,心知肚明啦~」

「你坐在這裡幹什麼?沒事吧?」身後傳來一把聲音,回頭一望,原來是林瑞恩的母親,穎雅不禁愣住。
「怎麼一大清早就坐在涼亭發呆啊?像個大叔一樣。」林伯母笑道。
涼亭?她是什麼時候走到這個地方?
「汪!」腳邊的丁丁忽然對她叫道。
望着丁丁,穎雅無奈地笑了,感覺自己像個傻瓜──
難得的單身星期六幹麼還一大清早帶着丁丁來這裡?有意義嗎?最重要的人已不在,卻依舊按着他的步伐度過這星期六……看來,和他待在一起已變成自然不過的事,這樣『好笑』的星期六的行程也變成了習慣……
「丁丁你好像又胖了,是不是?」伯母揉着牠的大肚子嬉笑道,丁丁隨即給她迎面一個飛踢,將她踢倒在地上!
(注意:丁丁是母狗。)
「丁丁你在發什麼瘋啊!?」穎雅邊罵,邊上前扶起伯母。
「呵呵,我沒事啊~」伯母坐到一旁的石椅上,從環保袋裡拿出一個保鮮盒,「吃了早餐沒有?要吃嗎?」
伯母一打開盒子,穎雅就立即驚訝得說不出話來,心裡不其然有股刺痛的感覺。
......不用了。」
「怎麼?你沒胃口嗎?但早餐是必須要吃的啊,而且這是我親手做的啊~」
......親手--也是親手做的?......
「這可是按着穎雅的口味做的啊,沒胃口也吃點吧!」伯母甜美地對她笑着。
「按着我的口味去做?」
「是啊!瑞恩說過你喜歡生菜和蕃茄,我都放在裡頭了!你說你討厭吃火腿,我換成雞排了啊!」
穎雅微微一怔,有點猶豫地接下那份三明治,默不作聲地凝視着夾在麵包裡的餡料--她的嘴角扯起一抹不自然的笑--
......一直為她做火腿芝士三明治的柏希也不曾發現,怎麼林瑞恩卻知道?明明她沒跟他說過自己的喜好什麼的......
穎雅輕輕咬了一口三明治,笑着叫道:「很好吃啊!比茶餐廳什麼的來得好吃啊!」
「好吃就多點啦!」看到這小女生吃得這麼高興,林伯母心裡也變得甜絲絲,「接下來你要去那裡啊?」
「公--沒有啊,你有什麼地方想去嗎?」冒着冷汗,穎雅強扯着笑容說--險些就說錯話,想也不想就回答了呢......
結果,林伯母改變了她那『固定的行程』,將她從涼亭裡帶到附近一間甚少行逛的百貨公司瘋狂購物,帶她到一間女性化的餐廳用膳,接着又去購物。
雖然穎雅對購物不太感興趣,但至少也能將她帶離有關柏希的事物。
然而她的心裡卻很自然地計算着時間,想着現在與原本的行程的分別,感覺沒了柏希在旁,眼前的一切也變得模糊,猶如身在迷宮一樣迷茫﹑不安﹑不自在。
穎雅自然地看一看手錶,笑着對伯母說道:「三點了,我們去吃蛋糕吧!附近有間甜品店的藍莓蛋糕很好吃的,我和──」話未說完,她僵住了。
「怎麼了?」
……沒﹑沒事……話說我已經吃厭了那裡的甜品,而且又不是真的很好吃──啊!西鐵站附近好像開了一間蛋糕店,評語也不錯呢,不如我們去那裡吃吧。」
「西鐵站……好像要走二十多分鐘才到啊。」
「那﹑那又是……那麼我們還是……還是去……
穎雅那不自然的表現太容易被看穿了,林伯母憶起兒子說的話,隨即拉着她的手說:「你總不能因為過去的事而不去這間店吧?這樣太對不起這間店和蛋糕們了~它們又沒有做錯事~」
「但是──」
「有些事,不是你逃避就能了事,愈逃避只會令你更害怕這個地方,那痛苦的過去只會變得更深刻。」
雖然心裡有十萬個不願意,十萬個不安,但穎雅還是一臉為難地點頭同意--因為伯母最有資格說這番話,伯母所面對過的痛苦和困難與她的事相比,所須的勇氣大得多,面對時所帶來的痛苦還要多。但這個人已經成功站在她的面前笑着活下去,看着這樣的伯母,穎雅莫名地覺得只要按着伯母的說法,她也能擺脫心中的黑暗。
兩人來到了熟悉的甜品店,穎雅才坐下來就不安起來,很不自在,腦海將要浮現有關柏希的身影之際,伯母忽地說:「一直以來我也想和重視的人到甜品店快樂地吃下午茶,然而年輕時沒有錢,現在算是有幾個錢,但瑞恩長大了,我也不好意思將他拉到這裡來--現在好了!有美人相伴,還要是我兒子最重視的女生呢~」
穎雅隨即甜甜地笑,「如果日後想找人陪你吃東西,就打電話給我!隨傳隨到!」
「呵呵,是你說的啊~」
待侍應將蛋糕和飲品放在桌上後,林伯母忽地喃喃地說:「或許上次瑞恩就是在這裡碰見你的前男友呢。」
「什麼?」
「之前瑞恩跟我說過,他在某個星期六在這附近走過的時候看到你的前男友坐在甜品店裡,似看着什麼地傻笑。叫了很蛋糕,卻連一口也沒吃過,最後將它們都打包了,全都送到你的家裡去。」
聽到伯母的話,穎雅剎時僵住,心裡的怒氣和悲痛似要爆發出來,但在這之前,淚已先滾出來了,「......真的是個笨蛋......太過分了......
「怎麼了!?你幹麼哭起來啊?!」
「--......林瑞恩看到這情景時,他究竟懷着什麼心情呢?」
「唉?」
「伯母你說他早就喜歡我,但明知道柏希做着怪異的行為,可疑的事,為何都不告訴我?--是因為怕我傷心,抑或--想讓我傷得更深啊?」
「為什麼你會這種想法的啊?」
「就像現在,當我知道事實的真相,聽到你剛才的話後......我對柏希完全絕望了......甚至恨不得現在跑去再打他幾個巴掌。然而--或許這就是林瑞恩的目的,我對這段感情絕望,他就更能--」
「穎雅!儘管你是瑞恩喜歡的女生,我也不容許你說這種荒謬的說話!--......我知道你和他一直在玩陌生人的遊戲,但你跟他相處之久,你也清楚明白他是個怎樣的人,你認為他會為了自己而捨得傷害你嗎!?別因為自己的情緒而胡說話!」伯母怒得對穎雅吼道。
這麼一罵,穎雅似乎也知錯了,清醒過來了,一臉歉意地垂着頭,「......對不起......
「其實當瑞希知道你交了男朋友的時候,他真的很傷心的。--他真的很傻,很傻啊......還說你找到喜歡的人太好了......我就跟他說『你為何要這麼傻啊?為何還要強扯着笑容祝福她啊?你就不傷心嗎?你就要這樣待在這裡默默守護她?為何不去將她搶過來,跟她好好表白啊?』......我都說到這份上,說着些傷及他深心處的話......但他沒有哭,他說這是他的選擇,而且對於你來說,他也只不過是個路人甲,根本沒有為你哭泣的資格,更沒有因得不到你的愛而傷心的資格。--我相信直到意外發生前,他心裡依然只想守護你所重視的東西,包括你的愛情。」



**本網誌的小說是我花了很多心機創作的。 
如欲轉載,請留言告知轉載處並請附上出處,謝謝合作。**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